close

我的澳洲朋友James,26歲,白天的工作是財務顧問,晚上有時兼職當健身教練,每次週末問他在做甚麼,他不是在讀書準備各種金融相關證照的考試,就是在做重訓或跑步,在我眼裡他是一個自律且優秀的年輕人。上週,他傳了一張派餅圖給我,上面一行字:我上健身房的理由;下面有幾個選項,我看了之後,會心一笑,James說:「我覺得妳能體會。」我說:「完全能。」

.facebook_1497777895771.jpg

派餅圖裡佔最大一塊的答案是:讓自己的身體感受到更多痛苦;其他的選項:讓自己更好看、變強壯、變苗條,其實只佔很小一部分。這讓我想到維軒教練曾經跟我說過的一句話:「學習與痛苦共處」,你應該覺得這簡直瘋了吧!幹嘛沒事讓自己受苦?但事實是,學習與痛苦共處,會讓妳更堅強。這是我從運動中體悟到的,但這個準則放到任何事上都成立。

逼自己多跑一公里,妳會喘到在心裡一直罵髒話;逼自己多做五下深蹲,大腿痠到彷彿要燒起來了;逼自己多做十秒撐體,抖到你在心裡發誓永遠不再做撐體;在無數次類似這樣的當下,你覺得自己要掛了、世界要崩塌了,但真理是,這些痛苦,都會過去,無論多久,都會過。在正常狀況下,跑步完的喘在三分鐘之內就會恢復正常;大腿的痠大概最多三、四天(當然要做好運動後的放鬆伸展);做完撐體的抖了不起三十秒就會停了;也許你需要的時間比較長,但無論怎樣,這些痛苦都會過,而且會被你遺忘

17-08-18-11-16-19-481_deco.jpg

現在大腿痠到心裡一直罵三字經,但過兩天就好了。

痛苦會過去,而且會被你遺忘。

 


我最常跟年輕朋友分享的例子是,你記得你在學生時代考得最差的一次是在何時嗎?哪一科?幾分?當時可能被老師爸媽罵到臭頭,自己都覺得自己完蛋了,未來沒有希望了,痛苦得不得了,現在呢?關於當時的細節與痛苦,你記得多少?痛苦會過,而且會讓我們變強,昨天認真運動,今天全身痠痛,那很好,那表示你要變強了,我們要練習的是不要讓痛苦困擾我們,靜下心,等它過去

與痛苦共處是我從運動中獲得的體悟,而這樣的體悟可以套用在生活中所有的事情上,我發現我開始運動後的這幾年,我變得更冷靜、更平和、更泰然自若,以前我的火爆脾氣是出了名的,現在我的老闆甚至覺得我個性太溫和,希望我對部屬兇一點。現在的我對所有事情的包容力更強,也更知道怎麼處理負面情緒,更精準來說是現在負面情緒比以前少很多

或許你會覺得學習與痛苦共處聽起來很難,但其實藉由運動是真的可以練習的。你剛開始運動可能是為了變瘦、為了更健康、為了看起來年輕一點,等你真的養成運動習慣後,你會發現你運動的理由會是那張派餅圖上紫色的那塊。

學習與痛苦共處,運動不只是鍛鍊身體,更是磨練心智

 

1.運動要開心,不要太勉強自己。

2.每天多一秒、每天多一下、每天多十公尺,再微小,都是積累。

3.休息跟運動一樣重要。

4.運動時不能醜。

 

Instagram: wonder_pei_gardenia

arrow
arrow

    Pei Gard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