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寫了那篇關於反向捲腹(reverse crunch)的文章之後,很多朋友問我:「真的有效嗎?」、「一天做幾下?」、「要做多久可以變成像珮姐這樣?」不只女孩兒們,很多男生朋友也說他們也要開始捲捲,看來凸肚是一種普遍性災情,於是我想乾脆一次把我過去七週來每天晚上洗澡前做的運動,一次整理給大家。

動作1:反向捲腹 (Reverse Crunch) 

1.屈膝躺下,雙手可壓在屁股下方(這樣可以增加穩定度);

2.膝蓋往身體的方向收,然後用力將屁股稍微抬離地面;

3.剛開始做的時候膝蓋可以彎多一點,腳伸得越直越費力;

4.熟練之後,可以稍微抬頭,減少背部的支撐力,增加腹部用力的程度,訓練效果會更好。

195cdd8e06c29d8a1696337ac93bd8bb.jpg


動作2:平躺抬腿(Lying Legs Lift) 

1.平躺在地上,同樣雙手放在屁股底下;

2.雙腿伸直,慢慢地往上舉至與身體呈九十度;

3.再慢慢地將雙腳放下。

8ecda24f64046dfc9933beaa3bfa1eab--gym-decor-workout-gear_meitu_1.jpg

平躺抬腿最重要的是盡量把動作放慢動作越慢越需要腹部的力量來hold住,才會有效的訓練到腹部;另外也要用力把腳伸直,所以這個動作不僅腹部需要用力,也會練到大腿,剛開始做的時候如果覺得伸直雙腿太吃力,可以微微屈膝沒關係。另外就是等到覺得比較沒那麼吃力時,在放下腳的時候不要完全著地與地面距離個15~20公分(如上圖示),這樣在整個過程中腹部都是需要用力的,效果會更好。說真的,這個動作看似簡單,但如果做得正確,做起來是相當費力的,我到現在都還是會做到在心裡罵髒話。


動作3:超人式(Superman)

1.平趴在地上,雙手與雙腿伸直;

2.背跟雙腿同時往上抬;要注意不要把脖子往後甩,建議可以保持臉部朝下。

20150709194107e5803.jpg

會把這個動作加進來主要是因為發現連做兩個訓練腹部的動作後,下背多少會緊緊痠痠的,所以接一個這樣的反向動作來和緩下背。我強烈建議久坐辦公室、容易腰痠背痛的女孩兒們可以練這個動作,讓下背比較有支撐力。剛開始妳會發現妳的背跟腿根本抬不起來,這是正常的,下背本來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少特別用力的肌群,當然會沒力,抬不起來沒關係,但不要硬用脖子去往後推,我到現在做這個動作時都還是臉朝下,避免自己不自覺地讓頸椎用力。等到練久了,會可以抬得比較高,妳會發現同時還擠壓到臀部的肌肉,等於同時練到下背和屁股。


動作4:進階版反向捲腹(Reverse Crunch)

1.平躺,雙腳抬起往上伸直或屈膝約七十五度;雙手平放在身體兩側;

2.雙腳往上用力抬,利用下腹的力量將將屁股推離地面;

3.回到雙腳停在空中的姿勢。

 

leg-lower-with-reverse-crunch-11.jpg

這個進階版的反向捲腹當然難度比較高,而且會明顯感覺到下腹部需要特別出力。


動作5:仰臥起坐(Sit Up)

仰臥起坐應該大家都會做,一般會做的大概都是長成這樣:

 

full-set-ups.jpg

但我更偏愛難度高一點的進階版仰臥起坐,其實做法都一樣,

只是上半身不完全垂直,

大概跟地面呈30到45度時就停

images_meitu_1.jpg

再次強調不建議新手姐妹們嘗試仰臥起坐,但若妳對你的核心肌群有點信心,可以試試進階版仰臥起坐,這個動作完全要靠腹部力量去撐住上半身,相當吃力。


網路上有很多類似「4週,腰圍小一吋」、「兩個月練出馬甲線」等等這類的文章或影片,我向來不信,所以如果我現在跟妳說妳每天做這5個動作,兩個月後妳就可以大方的穿上比基尼,那妳也不要信我,事情不是妳想的這麼簡單的,妳還得要:

1.每天做─這是最重要的關鍵,我知道我一直強調「每天做」,我承認,我也做不到每天做,但我一週至少六天是真的,過去的七周來,我只休息過三天。

2.飲食不要節食!不要節食!不要節食!關於食物,可以減量,但千萬不要節食,那對妳一點好處都沒有。如果做不到減量,就維持正常飲食,我是從來不忌口的,食量也不小,但我不吃加工品、少吃甜食。妳只要不要因為自己每天有做10分鐘的運動就放肆的大食就可以了

3.有氧運動不管妳是要瘦身還是要塑身,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都要做這是基本的,這五個動作幫妳訓練你的肌肉,但妳還需要有氧運動來幫妳燃脂,游泳、跑步、騎車、飛輪、有氧操等等都可以,再不行,從快走開始吧!一個星期一、兩天,一次至少一個小時,算我求妳了,務必要做


這五個動作做完一組頂多也10分鐘而已,我目前是每個動作做25下,視當天是否有做其他運動,如果有,我就只做一組,如果沒有,我會做兩組或三組,最多也就是花個20分鐘。

如果你想從零開始是試試看,我會建議:

第一週到第二週動作1 反向捲腹 +動作2 平躺抬腿+動作3 超人式,每個動作10~15下,做一組

第三週:動作1 反向捲腹+動作2 平躺抬腿+動作3 超人式+動作4 進階版反向捲腹,每個動作10~15下,做一組

第四週~第五週動作1 反向捲腹+動作2 平躺抬腿+動作3 超人式+動作4 進階版反向捲腹+動作5 仰臥起坐或進階版仰臥起坐,每個動作10~15下,做一組

第六週:動作1 反向捲腹+動作2 平躺抬腿+動作3 超人式+動作4 進階版反向捲腹+動作5 仰臥起坐或進階版仰臥起坐,每個動作20下,做一組

第七週~第八週:動作1 反向捲腹+動作2 平躺抬腿+動作3 超人式+動作4 進階版反向捲腹+動作5 仰臥起坐或進階版仰臥起坐,每個動作25下,做一組

 

這八週算是基本功,之後就看妳想要的結果會有不同的方式;如果妳想要有腹肌線條或馬甲線,那就把每個動作的次數增加,30下、40下、50下……,先著力於次數的增加,再去增加組數;如果妳覺得一個動作做30下以上太累,也沒有特別想要明顯的腹部線條,那就維持一個動作20到25下,但最好可以增加組數,做完一組後休息三分鐘,喝口水,再做下一組。


每天晚上洗澡前的10到20分鐘,達成的不只是瘦肚子而已,更證明自己可以持續do something,這樣不是很好嗎?

1.運動要開心,不要太勉強自己。

2.每天多一秒、每天多一下、每天多十公尺,再微小,都是積累。

3.休息跟運動一樣重要。

4.運動時不能醜。

 

Instagram: wonder_pei_gardenia

arrow
arrow

    Pei Garde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